Want watch more Video for TCM, Health, Please Visit ---- HERBS DOCTOR

Wednesday, July 25, 2007

陪月唔易請!產後媽媽初生嬰兒救星

陪月唔易請!(2007年4月17日)
產後媽媽初生嬰兒救星

舒服坐月 Mandy(左)說有了Kitty(右)的幫助,坐月時「舒服」很多。(圖﹕張智超)
Kitty說17年前開始替親友照顧孩子,大約照顧過幾十個孩子,04年修讀過循道衛理的優質陪月指導員訓練課程,理論與實戰經驗並重。(圖﹕張智超)
Jackie說陪月會影響產婦的心情,所以最好還是選一個容易相處及合眼緣的吧!(圖﹕張智超)

【明報專訊】今年即將生BB的藝人包括﹕徐子淇、張芝、謝安琪……除了大堆熟悉的藝人外,還有你鄰座同事李太,還有舊同學阿May……據估計,今年大約有7萬多名BB在港出生。新手父母先不用急六年後的名校小學學額,當務之急是快快找個好陪月,解決你們在產後首個月內的進補及照顧初生嬰孩問題。

近年,許多父母,尤其初為人父母的都喜歡聘「陪月」,照顧產婦及初生嬰兒。像剛於一月誕下女兒的媽媽陳太,雖然產前已學過替BB涼、換尿片,但是始終覺得有經驗人士在旁會好一點。因此懷孕後,便開始物色有經驗的陪月,「朋友說一個好的陪月,除了能幫我調理身體外,更可教我照顧新生BB。」她在懷孕5個月時透過僱傭介紹所,找到一個合適的陪月,安心等待家中寶寶的來臨。

現時許多準媽媽也像陳太一樣,在生產前做足準備,透過各途徑來挑選,雖然選擇多,但質素參差,以下兩個真實個案,也許可以給你一點啟示。

新手媽媽Jackie

相處不來 倒數她離開

Jackie去年8月初為人母,懷孕6個月時,透過非牟利機構預約產後陪月服務。

「我首次懷孕,家裏沒有老人家幫手,擔心自己和丈夫不懂照顧BB,加上朋友說,一個經驗豐富的陪月,在坐月期間,可以幫我調理好身子,讓身體快點復元,所以我決定請陪月。」她認為私人公司較商業化,決定找非牟利的機構作中介人。「我覺得有什麼事的話,也可以有社工幫手跟進嘛!」

感覺不好 但心急聘用

透過社工的安排,她和丈夫跟陪月首次見面,Jackie說這名陪月年約50歲,說有照顧多個BB的經驗,2005年考取了陪月證書資格。「其實跟她第一次見面的感覺,不是太OK,因為她說話比較耿直,我只隨便問過她幾個簡單問題,例如照顧BB的常識及產後調補等,其實也不大想聘請她,不過,有些朋友說陪月市道非常緊張,心急之下,最後便聘請了她。」

首個星期,剛從醫院回家的Jackie,已經感到對方的烹調口味不合自己胃口,「我覺得她的廚藝一般,我菲傭的手勢還較她好!」口味還是其次,最令她覺得合不來的是兩人之間的相處問題,「我去看中醫,她替我抓了些產後良方,但又說﹕『食之後有乜事,我唔負責!』她這樣說,令我覺得很不安。」又如身為基督徒的Jackie夫婦,有時看到兒子乖巧,忍不住讚美兒子時,陪月便會「嘮嘮叨叨」,怕他們讚壞孩子,「太多這些言語上的衡突了,到第三個星期時,我簡直在倒數她離開的日子」。

雖然相處不太融洽,但Jackie仍覺得她有可取之處,「起碼她教到我一點湊BB的技巧,例如替BB拍啖,掃風……」

經過4星期的相處,她說自己下次再任媽媽,未必再找陪月,一來已有外傭相伴,二來已有經驗,不過她忠告各位新手媽媽﹕「如果跟陪月第一次見面,感覺不好的話,便不要勉強聘請,雖然只有短短4星期時間,但這段日子,產婦最需要開朗心情,所以我覺得合不來的話,便不要勉強了,免得影響自己坐月期間的心情。」

文﹕陳詠詩

圖﹕張智超

編輯:陳彩霞

美術:王本華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