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ant watch more Video for TCM, Health, Please Visit ---- HERBS DOCTOR

Wednesday, October 15, 2008

小女生拉肚子

小女生拉肚子
��

問:從今年4月開始,我每天早上吃完早餐肚子就很不舒服,結果就拉肚子了。

因為要考試較晚睡,常常感覺到肚子痛,或是吃一些稍微比較冷的食物,肚子更是馬上痛,接著拉肚子,或心情稍微緊張又想拉。

曾經找醫生看,醫生說叫我兩個月不要吃豆類的東西,眼看著兩個月就要到了,但我的肚子還是每個星期都會痛。

我很害怕我的肚子到底怎麼了,您可以幫幫我嗎?吃過止瀉的藥,幾天後又沒效,我該怎麼辦?(林同學,女性,17歲)

答:你的情況可能是受食物、情緒、荷爾蒙三方面影響。建議病患早餐吃溫熱的食物,不要吃高量的奶製品,東方人很多有乳糖不耐症,吃奶製品可能加重腹瀉情況。

病患可隨身攜帶可可、湯包等熱飲,肚子不舒服時,可以緩解疼痛,也可吃些香蕉,因為香蕉含有豐富的微量元素,幫助緩和情緒。

如果隔天真有重要約會,病患可以在前一天晚上吃乙醯膽鹼類的藥物,要選用長效型的藥物,作用會延續到白天,隔天赴約時,才不會受到拉肚子影響心情。

此外,病患正值青春發育期,女性荷爾蒙高速竄升,也可能是導致腹瀉的原因,很多15歲到20歲的年輕人都有類似症狀。

病患應無器質性問題。但如果出現體重急速下降,或是沒有食慾,而且作息改變一個月後,症狀仍然沒有緩解,就要考慮再度就醫。

(諮詢醫師:台北書田診所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王嘉謀)

(韋麗文)

2008-10-12




瀏覽更多新聞,請看世界日報電子報 ePaper

No comments: